我要投搞

标签云

收藏小站

爱尚经典语录、名言、句子、散文、日志、唯美图片

当前位置:990990藏宝阁刘伯温 > 技术犯规 >

技术犯规和违体犯规是不是同一回事?

归档日期:07-06       文本归类:技术犯规      文章编辑:爱尚语录

  并非同一概念,但在2014年以前,国际篮联对违体犯规和技术犯规的罚则在大多数情况下是基本等同的,规则甚至允许技术犯规和违体犯规(在一定前提下)相互抵消,因此长期以来这两类犯规在球迷甚至体育媒体的眼中是不做区分的。例如11年总决赛搜狐体育报道“CBA总决赛成激情代名词 全场6次技犯史上头一遭”,其实就是三次违体犯规加上三次技术犯规。

  但是在2014年开始,FIBA变更了技术犯规的罚则,从两罚一掷变成了一罚一掷。所以现在我们有必要再对这两个概念进行一次澄清。

  违体犯规在FIBA规则第36条:根据裁判员的判断,一名队员不是在规则的精神和意图的范围内合法地试图去直接抢球,发生的接触犯规是违反体育道德的犯规。

  技术犯规在FIBA规则第37条:技术犯规是没有身体接触的犯规。任何故意的或再三的不合作,或不遵守本规则的精神,应被认为是一次技术犯规。

  但是,如果肘击命中了对手,那么视情节轻重,可以判罚侵人犯规、违体犯规甚至取消比赛资格的犯规,但因为有接触,所以不能给技术犯规。

  所以“T”,“吃T”这类说法听上去虽然很专业,但是要明确只有技术犯规才是“T”,对着一个明显的违体动作要求裁判“给个T”,这是不对的。

  三分线外投篮的球员被违体犯规需罚球三次,对投篮动作违体犯规且进球有效时是再加罚一次,其他情况是罚两次。然后加上后继的球权。

  而技术犯规在2014年之前是统一两罚一掷,2014年之后则变更为一罚一掷。

  本文开头我们提到过,FIBA规则允许技术犯规和违体犯规在一定前提下相互抵消,在2014年前,两罚一掷的违体犯规可以和技术犯规抵消;而2014年后,只有进球有效时一罚一掷的违体犯规可以和技术犯规抵消。

  宣判技术犯规后,可以由对方球队教练员指定该队在场上的任意一名球员执行罚球(当然一般是最准的球员)。而违体犯规则只能由被侵犯的球员罚球。

  教练员、助理教练员、替补队员、出局的队员或随队人员如果在与裁判员、技术代表、记录台人员、或与对方队员的交流中没有礼貌、或无礼地冒犯时,可以宣判技术犯规。而教练员亦可能因为累计技术犯规被罚下。这与违体犯规不同。

  因此从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技术犯规和违体犯规并非同一类型的犯规,大家应该加以区别。尤其是,不应该把违体犯规说成是“T”。

  最后要说明的是,虽然2014年后,规则规定球员两次技术犯规或两次违体犯规都将被直接罚下,但是由于两者并不等同,如果被吹了一次技术犯规加一次违体犯规,只要没到5犯,是可以继续留在场上的。

本文链接:http://loopybird.com/jishufangui/323.html